中華民國104年05月21日

常常會有學生拿著秀明自然農法的標準去要求其他農法的農民,這一點一直讓我感到很困擾。生產者只要做到誠實標示使用哪些資材,就算是慣行農法也沒有什麼好苛責的。畢竟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沒人要種田,而讓農地不斷被開發炒作,在一條即將沉沒的船上辯論農法一點意思都沒有啊。 我並不覺得農法有等級高低的差別,但是不誠實是最低級的。誠實公開有噴農藥的慣行農法,比使用有機肥自稱秀明自然農法還高尚。 可是有機肥沒有毒啊?並不是無毒就不用標示,這種邏輯跟黑心食品廠商沒什麼兩樣,總在問題被揭露之後,再來辯稱吃一點點不會怎樣。我們現在面臨的難題是,我們累積了太多太多一點點了。所以誠實標示是生產者最基本的義務,這樣消費者才有評選的依據。 現在越來越多人宣稱是自然農法,但是每個人認知的自然農法其實都不太一樣。自然農法最起碼應該不使用農藥吧,但如果是外購苗基本上都有藥物,這就是苗期用藥了啊,這不是會不會殘留的問題,而是這種東西不應該宣稱為無農藥。另外,稻米要取得有機認證不只是生產過程不使用農藥,還有烘乾、碾米等設備也要符合有機驗證標準,如果在後端加工被汙染了,不是就前功盡棄了嗎? 很多細節也許消費者並不清楚,但是生產者都有義務要誠實告知,而消費者應該要義無反顧地支持這樣的農民,因為這些人根本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啊。

自然農技術總監/武龍

【生產者專欄】

有些事,妳以為妳知道;有些錯,妳以為自己一定不會犯。但當行為化成慣性,當下不再覺察,明明那麼顯眼的坑洞,就是會掉進去,一次、兩次、再來一次!

譬如說土壤不要裸露,這應該是自然農法的第一課吧。除了會沖蝕流失也導致土溫變動過大、微生物死亡、乾濕乾濕變硬結塊降低透氣性。看看,我都會背了,平時大家在田裡還以覆述武龍老師語錄取樂,可見我們都是好學生。

實做也不打馬虎眼,一月、二月時我自知要一邊顧小孩時間不夠,早早就開始整地做畦,收集草葉厚厚地覆蓋,同時心裡還很得意這樣春天的甜椒一定可以長得不錯吧。果然到四月初定植時掀開草葉,鬆軟的土壤、隨處爬的蚯蚓,噢,爽度破表!

接下來卻一切都無法預料:一百五十顆甜椒真不是鬧著玩的,尤其對我這種無法全心投入的人。首先是草,我以為我記得,實際上發生時我還是措手不及:夏天的草長得真是他媽的快呀!

一開始怕沒草葉覆蓋,除草特地只割地上部,結果雜草撲天蓋地掩來,才割完兩禮拜、不對是一禮拜就得再割一次,壓縮我所剩無幾的工作時間。
到後來我鐵了心一律割到土下一公分,延緩他們捲土重來的時間,從早上埋頭苦割到日頭炎炎,抬頭一看,咦,土壤怎麼裸露了出來,甜椒根部的土摸起來好燙啊,我好像聽到它在尖叫!再回頭,前幾天割的地方都是一樣的情況...原來前幾天太陽沒這麼大,我又嫉草如仇一心只怕雜草擋了它的光合作用,隨手覆蓋,根部附近都空了好大一圈,竟然沒有意識這就是土壤裸露了,趕快起身補救。

後來到田裡時經常默念「記得覆蓋記得覆蓋根部附近也要蓋」,但可能除草常常除的意興風發,除草跟覆蓋的手勢又不太合,有時甚至隔幾天才又發現上次除的幾畦土壤裸露了,這時表面都已乾硬,真是枉費我早早整地養出來的鬆軟土壤。

後來反思細想,可能要倒過來把覆蓋當主軸,先收集夠多至少厚厚蓋一畦的草葉,再除草鬆土覆蓋,這樣也能維持久一點不用一直鬆土除草。
只能說難買早知道,我以為我會了,其實夏天蔬果種植這還是頭一次啊,也期望下次能種的更好,希望這片土地繼續寬容的包容我這傻帽,繼續犯錯也能持續進步。

啊,不是說要放棄這些甜椒喔。他們自己也還沒放棄,即使遇到這麼兩光的照顧者,仍努力地開花、分枝,我也會繼續努力的,請多多指教



 

自然小農/紹文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網站: http://nature-farmer.org/ch/index.html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