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10月23日
大家好,

健康,是大家都很在意的事,以食療、養生等關鍵字問一下估狗大神,便會帶出一大堆讓人眼花撩亂、精彩程度勝過葵花寶典的秘笈。是說,要不要那麼複雜呢?

不管你相不相信自然界裡萬物是相互照應著、也各有其生存之道,但它似乎就是這麼自然而然的一件事,這個季節裡菜園會長出什麼作物、什麼生物會出現、什麼族群會暫時消失都自有它的道理與循環,只要依著大自然的節奏來運行飲食、生活,就能回到自然的狀態─健康的身體與快樂的心,這才是人所追求的。

在菜園裡蹲久了才慢慢明白,食的本質在於吃進多少「生命力」,而不只是有多少「養份」進到肚子裡。誰是害蟲?誰是益蟲?害蟲該不該殺?雜草該不該除乾淨?並沒有標準答案,雖然總是搞得小農們頭很痛 (種子一直被搬走),心也很痛(好不容易長大的菜被啃得只剩菜骨頭),但我們就是得去學習如何分享與包容,你有多大方,作物生長環境裡的生物相就會有多豐富,而高能量的食物往往都來自於這些所在。只是要如何讓大家(蟲與小農)的肚子都能得到溫飽,靠的就是智慧了─信任一切萬有、信任大地、信任自己。

大家聽見老天爺的呼喚了嗎?──孩子們,把真正的食物找回來吧!

自然小農/Rain :)

【沖繩紅蘿蔔】



【生產者專欄】

霜降,風颱走去藏! 十月24日後,少了颱風,新竹氣溫轉涼植物更替...

從台南至新竹開車不過4小時,氣候卻有如此之不同,新竹秋冬平時的風比台南市區的颱風更加強勁~小小的台灣,不同的角度有著不同風貌,也因為如此的不同,適地適種即能發展出各地物產文化特色的可能!

大家好!
我是9月加入的小農 炊胖,原本在影像輸出公司,每天盯著螢幕右手動著滑鼠,這樣過了八年...後來在來軟橋前的半年在家廚房玩起了烘焙,一開始夯胖但手藝不精無法克服老舊烤箱,總是只能推出炭烤麵包XD,於是索性把麵糰送進蒸籠,雖然外型不討喜但卻很好吃,尤其冷藏或冷凍儲存後再蒸,美味更勝剛出爐,不過想嘗試各種點心,我還是敗了一台有上下火調控的烤箱,做出的麵包雖然難得再烤焦,但還是喜歡蒸麵包的口感,於是我為自己取了"炊胖"這個小名,當走進廚房,跟食材有了連結,藉由在上下游市集認識了新竹自然農俱樂部,於是乎我又走出了廚房,加入農耕團隊,但沒多久洛神結果,又往來田間與廚房...

在過去1~2年裡,三餐通常外食,來到軟橋後的兩次農聚,驚嘆男生宿舍裡年輕農夫的好廚藝,自己種自己煮這件事,讓我理解了為何當農夫這件事! 現在在田裡工作,常有一些時蔬可採,現在我也要學習自己開伙囉!
我想 "流汗喝水吃好睡飽的身體循環,是務農最大的回報"~

自然小農/炊胖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