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10月08日
親愛的大家好,

上週秀明自然農法一階課程的主題之一是硝酸鹽檢驗,猶記二年前我上到這堂課時,同學們帶來的蔬菜有來自傳統市場、知名有機商店、大潤發、生鮮超市、還有自家媽媽的小菜園,原本信心滿滿,檢驗的時候卻 " ㄏㄚˊ " 聲連連,檢驗的結果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鏡!這次的檢驗,我也央請俱樂部的新學員摘取我們田間的青江菜、地瓜葉、芥菜去課堂上做樣本,檢驗結果,我們的青江菜100ppm、芥菜100ppm、地瓜葉250ppm,果然不負眾望的又是最後一名 (灑花) !而讓現場意外的是,某知名有機店的蔬菜大於10000ppm,正如當年的我一樣,這數字給了許多人一記當頭棒喝!只要大於2500ppm對人體就可能有影響,我們常常以為安全的蔬菜,真的安全嗎?

務農二年多年來,我還是會去生鮮超市、大賣場或傳統市場逛街買菜,卻漸漸的愈來愈買不下手而常常空手而歸,尤其當我看到比我的頭還要大的大頭菜與青花椰時,除了嘖嘖稱奇與感嘆為何我種不出這大小來外,總還是決定回田裡摘當季時蔬 - 就算是其貌不揚、蟲吃剩的,也好。

去年的夏天,我驚訝怎麼會有這樣好吃的茄子與秋葵,到了冬天,青江菜與茭白筍的好滋味也讓我愛不釋手。今年夏天,被老天爺偷偷灑了糖的絲瓜與個頭不大的黑柿大蕃茄一整個讓我臣服於秀明自然農法的魅力下,而今年冬天,這片自然田又將帶給我什麼樣的驚喜呢?

今天竹東的陽光很好,讓人心情愉悅也很適合曬洛神,你/妳那兒的陽光也好嗎? :)


​​
自然小農/Rain

【生產者專欄】

十月八日,寒露。

一大早的軟橋,路過清勁涼風,不忘留下露水的足印。一枝草,一點露,自然農法教會我不要輕忽上蒼點滴的恩賜,輔自然而不敢為,時刻引以為戒。

我是阿鴻。九月初,來到新的環境,開始第二年的種植生活。雖說有了一年經驗,一切依然殊不簡單。不同的水文、地理、天候,連心境都不一樣。就這樣,從口袋掏出去年留下的種子,小心翼翼把他們埋在堅實的土裡,並向他們拍胸脯保證,早晚會讓這裡又堆起一層鬆軟的壤土。

一年前,武龍老師讓我在璞玉田實習自然農法,一場因緣際會,點燃了我對生命的信心。從水溝撈起一堆堆的濕泥,做成菜畦,鄰人眼中的劣土,卻種出了不少好吃的時蔬。連陳漬的菜頭、蕎頭、洛神花,濃郁的滋味,朝夕提醒我土地公的造化。無論你有多大本事,出動多少法寶,你就是沒辦法擺脫大自然,無中生有。

農場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的生活。陸續播種的菜頭已經冒芽,還有未來的甜菜根、綠櫛瓜。我願同大家一起,遇見一個又一個的寒露。

自然小農/阿鴻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