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9月23日

大家好:


秋分之時太陽直射赤道,白天和晚上等長,過了秋分之後,太陽就離我們越來越遠。一場秋雨一場寒是小農們最直接的感受,每一場雨都會帶走一絲暑氣,在晴雨交替間冬天就會悄悄登場。

台灣的緯度讓我們擁有了可以種植熱帶作物的春夏,和可以種植溫帶作物的秋冬,而且沒有積雪的嚴冬,讓台灣一年四季都能有豐盛的物產。然而赤道的上升氣流在北迴歸線附近沉降而產生高氣壓,因此北迴歸線經過的地方很容易因為缺乏降雨而形成沙漠氣候。但是由於台灣地處亞洲大陸和太平洋兩大氣壓集團之間,讓我們擁有了梅雨和颱風的豐沛水氣,所以才能成為物產豐饒的寶島。根據考察,久遠之前太平洋南島語族的先民就是以台灣為起點,遠渡重洋尋找星羅散布於無垠大洋的新家園。

秋分天氣白雲多,處處歡聲歌好禾;只怕此日雷電閃,冬來米價貴如何。大自然有其美好與嚴酷的一面,而我們就是那群不肯坐以待斃、不向命運低頭的先民的後裔。一代一代培育出強健的作物,一代一代累積出厚實的智慧,一代一代拓墾出美麗的家園。

而我們想留下什麼給下一代呢?


技術總監/武龍

【生產者專欄】


9月23日就是秋分囉, 顧名思義, “分”是中分, 半的意思, 一年中, 就只有春分及秋分這兩天, 陽光正好直射赤道, , 所以晝夜均分, 白天夜晚各占十二小時. 秋分過後, 在北半球的我們, 晝短夜長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 同時, 秋分這一天也是秋天剛好過了一半. 

孔子之所以取名中國第一本歷史書為春秋,也就是取其中分之意。喻意歷史就如天銔, 公正無偏。

每次想想大自然的運作, 都覺得很有意思, 光地球自轉, 就是要歪個角度, 這樣就送給了我們晝夜長短的變化, 四季氣候交替, 讓所有生物各出奇招來去應對, 我們才有機會可以跟這麼多美妙的生物一起生活. 

忘了自我介紹, 我是小米, 這個月加入新竹自然農的新成員, 想當農夫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就是想要多了解養大我們的土地生態環境, 了解食物, 生產者跟環境之間的關係.  加入了不到一個月, 每天在田裡流了很多汗, 不過, 用一點點旳汗水換來對大自然恩典的體會, 練習看見身邊的它/牠/他/她/祂的美好, 很值得, 也很棒! 

最近從小苗身上的體會:

前一陣子, 第一次育苗, 每天期待著菜寶寶長大, 趁沒人時會跟他們喊加油, 要快高長大, 看到它們冒出頭來子葉”亭亭玉立”時, 哈~ 真是得意! 

可是, 沒想到, 某一天的早晨, 帶著早餐去看我的菜寶寶時, 居然… 一半都被吃了! 吃得乾乾淨淨! 只剩枝幹, 真是欲哭無淚, 想想, 算了吧, 跟鄰居分享好像也是應該的. 

原本打算把它們拔掉重新育苗, 但又有點捨不得, 就這樣留著, 過了兩天, 居然子葉整個被吃掉的還是努力的長出第一片葉子來了, 看它的模樣, 就像高舉雙手, 吶喊著 ”我要長大!”. 看著它們, 心裡偷偷的感動了起來, 跟它們比, 自已有時候好像太容易放棄了!


自然小農/小米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