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7月23日

親愛的大家,

大暑是夏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禾到大暑日夜黃」,對於種植二季稻的地區來說,一年中最緊張、最艱苦、頂烈日抗高溫的「雙搶」戰鬥已拉開了序幕。然因颱風季節來臨,大風大雨往往會毀掉農民半年(一期稻作)的辛勞所得,這陣子的客家電台、農業新聞皆是農民們搶收搶種、抗旱排澇的影像真真應證了「大暑大落大死,無落無死」,也表示大暑下雨之大小,對水稻生育影響很大。在晴空萬里、揮汗如雨的時候,自然農俱樂部在軟橋的一期水稻已經順利收割,二期水稻也開始育苗準備要插秧了。

俗諺有說:「小暑接大暑,熱得無處躲」,但又說「熱在大小暑,好有雷陣雨」。根據『樂活國民曆』(遠流出版社)的敘述基本上大暑其實是小暑的延續,只是大暑期間來自南方的水氣量又更多了,降雨增加導致溫度下降,因此平均溫度差了小暑那麼一點,所以在台灣不得不讓出「最熱」的冠軍寶座。這個時節如果不熱即表氣候不順,會有水災或風災,即是:「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所以熱歸熱,大夥要儘量想辦法避暑、防中暑,除此之外偶而透清涼的颱風來吹吹是不錯,但是希望能稍微控制一下別太過囂張釀禍,因為近年來失控到令人難忘的莫拉克與造成大災難的桃芝颱風都是在大暑期間發生的。

大暑前後的民俗節慶,原在農曆六月十五日有俗稱的「半年節」吃「半年圓」的習俗,但似乎已經式微了。半年圓是用糯米磨粉加紅麵搓成,大多數是煮甜的,先拜神祭祖後再全家人食用,象徵團圓與甜蜜。由小米改種稻米的阿美族也在此時慶豐年。在日本會在社區裏架起了長長的半剖竹筒,把煮好的麵條放到竹筒中過水冷卻,供大家品嘗,據說吃過這種“流水素麵”後夏天不會中暑。而大陸東北在大暑有“喝暑羊”(即喝羊肉湯)的習俗。廣東香港則是以“吃仙草”去暑來度過大暑。在台灣有說「大暑啖西瓜」(:小編的最愛★與「大暑吃鳳梨」,表示這個時節的西瓜鳳梨最好吃,味道最甜美。鳳梨的閩南語發音和「旺來」雷同,所以也被用來作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興隆的象徵。不過這時期不巧又是鬼門大開陰界放暑假的時節,接來陰間好兄弟來度假,當然也是把酒言歡但要好聚好散,普渡拜拜時不可以擺旺來,也承擔不起留客不走啊~

食慾不振的夏日,正確的飲食可以幫助人體抵禦暑濕的侵襲,可以多吃一些冬瓜、綠豆湯、西瓜汁、酸梅湯等,最好的方法是以這些消暑化濕食材熬粥或煮湯。多飲暖水益消暑,也可以用芳香型植物來緩解暑氣、祛熱解表。薄荷、紫蘇、芳香萬壽菊、迷迭香或香茅均不宜久煎,煮的時間長了其芳香之氣會消失,就起不到原有效果,因此最好在煮水滾開後洗淨放入再煮10分鐘熄火,後頭加紅茶包、檸檬水、蜂蜜、糖漿都各有不同香氣與口感,許多巧思待發揮。

大暑氣候炎熱,也可以用粥來滋補身體。李時珍認為,「粥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醫學界公認,粥能補益陰液,生發胃津,健脾胃,補虛損,最宜養人。在大暑節氣,典型的「度暑粥」可以選擇綠豆百合粥、絲瓜蚵仔粥、香菇南瓜粥、西瓜翠衣粥、苦瓜菊花粥、清暑長豆粥不妨下廚試試。

農諺

大暑熱不透,大熱在秋後。大暑不暑,五穀不起。小暑不見日頭,大暑曬開石頭。

小暑大暑不熱,小寒大寒不冷。大暑無酷熱,五穀多不結。大暑連天陰,遍地出黃金。

大暑大雨,百日見霜。大暑小暑,淹死老鼠。大暑展秋風,秋後熱到狂。

小暑吃黍,大暑吃穀。小暑怕東風,大暑怕紅霞。小暑大暑,有米不願回家煮。 


自然小農/葉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