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7月07日

緊接在夏至之後,相連的是兩個叫“暑”的節氣。24節氣中以溫差加以區分的有: 小雪大雪,小寒大寒,小暑大暑。雪季難說暫且不提,不過在台灣的冬季確實可領教到大寒小寒的冷風刺骨,理解「趕狗也不出門」的俗諺。也清楚盛夏時節大暑小暑發威的猛勁,即便剛收成的新稻在手,卻讓人熱到「有米也懶煮」。

除此之外,硬要分大小說輕重,讓小農比較有感的就是,家門前有龍眼樹的軟橋阿伯說的:『果樹有分大年小年…』,並殷殷期盼目前仍高掛枝頭小巧玲瓏的龍眼珠珠快快長大,讓我再回味一下前年初嚐的絕妙風味還有呢,就是眾所皆知的台灣之光「度小月」據說這源由是南台灣在七八月時常有颱風侵擾,導致漁家不易出海捕魚造成生計頓時艱困,因而稱為「小月」。積極思考如何才能安然度過大月、小月的極端天候狀況,往往就能順應發展出養家活口的謀生之道。

酷熱難耐的季節,古來人們常利用登高山享受森林浴;或下水泡涼;互贈瓷枕臥擁等方法消暑。話說書中自有千鍾粟、黃金屋、顏如玉…,可就是沒有冷氣房呀,所以學校只好放暑假讓學生去納涼。那獨自面對熾熱火球;默默承受高溫炎熱、上蒸下煮的田間植物們該如何自保呢?! 放心放心…,當令當季的夏季作物熱愛太陽,烈日當頭仍花枝招展、盡情奔放,完全不怕曬也不畏懼紫外線指數。自然小農相信吃下這些陽光親炙、熱氣薰陶的作物一定可以增加夏日防曬功力因有一說是:「身土不二」,意指:進食本地生產的應節食物有益身體。

「身土不二」的相反詞是「水土不服」,「身」指個人本身;「土」則是身處的環境,這兩者是無法分開、息息相關的,其所要強調是人與環境相生相成,互惠共好的命運共同體。所以應當盡可能採用在地生產、當令時節的食物,一則維護自身健康,二則更擴大延伸支持本土糧食自主。一般人很少會在自己生長的原鄉對當地食物或環境感到不適,應節食物不但比非當季食品的營養價值高,也少須藥肥伺候勉強其逆勢成長。而新鮮的食物不但味道好過進口食品,營養價值也較少因長途運輸遭受到人為破壞。想想這暑假有什麼是「身土不二」的當季當令食材呢?除了仙草米苔目、西瓜芒果之外,絲瓜小黃瓜、長豆紅鳳空心菜、秋葵茄子番茄…,來趟菜園瞧瞧便知分曉,歡迎光臨自然農菜園
  


自然小農/葉



【生產者專欄】

務農進入第10個月,我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變化。

其一是長期志工我阿母的出現:冬天感冒1個月之後,所有進度嚴重落後,在身體又差又來不及的前提下,我搬了救兵,她不但幫我解決了挖水溝的難題,也做出興趣成為我的好幫手;

其二,跟著太陽調整作息:冬天早睡晚起,因為溫度低,所以很珍惜中午的陽光;春天早睡早起,【春睏】就是在春天的時候會特別想睡,這個時間早睡有益肝臟代謝,早睡自然就早起;夏天晚睡早起,中午睡午覺,為了避開正午火辣的陽光,5點就到田裡是最理想的狀態,但是由於晚上溫度也高,所以要真的入夜,氣溫降了之後睡眠品質才比較好,晚上睡得少,中午就會打嗑睡啦!
身為1個專業生產者(心虛),我做農事的時間並不長,不是因為效率佳,而是因為沒力氣,所以我只能挑非做不可的事情做,而且必需在適合的環境或溫度下,以免消耗體力,雖然有進步,仍然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媽最近都叫我彭小力><),為了把力氣用在刀口上,我花很多時間思考,之前是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彭大力〞,現在則是想辦法讓彭小力也能做到!

現在在我家,想念我的田,變成了2個人^^

田間現況報導:
大黃瓜認真結果,它喜歡濕但怕積水,之前為了堆高畦挖的走道變成池塘,就算長得不漂亮,味道都是好的;翼豆本來還在猶豫要種不種,冬天除草,春天就自己長出來了,最近也開始結實;很努力照顧的皇宮,老是被草淹沒,之前過冬的老根,比較容易突破重圍,新播種就困難了!空心菜完全沒發芽,不過水溝裡蔓延的紅梗空心菜,葉子好大一片;埃及黃麻發芽後的成長不佳,它果然不喜歡風大的環境。
趁炎熱乾燥的天氣,已經要準備秋冬作物的種植,面對如叢林的草,我應該會屈服而使用除草機,土還沒養好所以需要鬆土,希望我照顧的植物能越來越幸福!

自然小農/立文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