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5月21日

今天521日是黃曆的第8個節氣--【小滿】。二十四節氣的名稱大多可以直接顧名思義,唯獨“小滿”乍聽起來有些茫然。原來,【小滿】是指麥類等夏熟作物灌漿乳熟,籽粒開始飽滿,但還未全熟,所以叫【小滿】。

實質豆麥稀疏的南方地區,農諺則賦予【小滿】以新的寓意:“小滿不滿,乾斷思坎”;“小滿不滿,芒種不管”。把“滿”用來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滿時田裏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乾裂,過二周後的芒種時節也無法再栽種了。但若是雨水過於豐沛,造成“小滿大滿江河滿”也不一定是好事,實在是叫天公伯很為難。

(以上參考: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fwxx/content_1610094.htm)

原來這幾天晴雨不定的梅雨鋒面當頭,正是小農們雨讀或補眠的大好時節,不過卻因為水稻田的雜草壓倒性地絕地大反攻,逼得小農們不得不雙腳跪下去『挲草』(除草)。上個月望見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時,心中還暗自竊喜吾家水稻安全度過幼苗期,開始出現側芽分糱,並期待他們可以後來居上趕上鄰田的長勢。始所未料的情況令人費解,一般猜測承租第2年的田地先前噴灑的抑草劑消退了或是冬季忘記湛水淹田抑止雜草種籽發芽抑或今年牛耕翻土太過深入徹底把陳年草種給翻出來了再說當初牛耕田地整平工作未臻完整,田間數區塊高低起伏,為免水深處秧苗滅頂或遭螺害,插秧後特意保持低水位或使部分地表露出水面,此舉在溫暖的春風吹拂下讓草種爭相萌芽?

小農深信牛耕有其絕對性的優點與保存的必要性,如果真要追究下去,就怪我家小拉年紀還太小,而牛班長我呢也技術不夠純熟,人和牛都還在學習中。光說不練不成,為眼見為憑隨後附上我們實習的錄影存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MhiE4CSY

 

【生產者專欄】

動盪的三四月過去了,搖擺的五月梅雨季間歇地吹來了驪歌的氣息,在這濕稠黏答的節骨眼裏小農心中百感交集,偏偏又輪執生產者專欄,希望不要下筆如腹瀉一發不可收拾……那就話說從頭吧~

【歡樂】 人生不僅於歡樂,人生是渴望與決心 (靈魂之鏡 by紀伯倫)

說來慚愧,從二年前完全沒有自信成為專職賣菜生產者,到今天還是沒有能力可以做好。懷抱夢想投身農耕,近700個風吹日曬雨淋蟲螫的日子過去了,期間不斷地與老天爺對談,幾度調降生活所需,重整作息與生活步調…,漸漸地愛逛的傳統市場買不到菜了,因為菜園裏種不出來種不好的不相信假他人之手如何長成?! 家族聚餐也吃不慣大魚大肉多調味,更無法加入正流行的醫美名師、漂白去斑、周年慶...話題。手機簡訊被騙洩漏帳號密碼,他們說你在鄉下沒看電視?報紙徹底脫節了呀是嗎眾人有所不知,雙腳踩在柔軟田地上的安定與踏實感一言難以道盡,那些虛名浮華上流社群早已離我遠矣~

當我看學運,佩服那些在學習摸索執行公民權益的學生行為,回想我青澀寂寥的學涯。當我看團隊年輕的新血,更不時地回頭反省我的青春紀事… 五年級生的我生長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當時就是選讀好找工作的科系,畢業進入貿易公司,找遍台灣中小企業把小工廠各式各樣的文具、小五金、服飾...全都外銷到五大洋換美金。工作更是一個換一個越換薪資越跳級,帶過各國人客吃遍台灣美食、龍鮑翅真的令人垂涎、牛羊排烤蚱蜢山羌也嘗過、鯨魚海豚馬肉鮪魚眼生魚片都吞下肚,食物只有美味與價格的問題,其他從來都不曾想過。當然那是解嚴前後資訊不公開智識不開化的年代,唯一為食物把關的,只有我家苦口婆心農家出身的母親。

當然我家的飲食習慣在旁人看來是有些不同,印象中過去的食安事件只有烏腳病與餿水回收油吧?! 真正關心食物成分是在當了媽媽之後,認真與食物產生連結,學著理解食物的本質與履歷,同時擁抱更自然的飲食。當你只是買米買菜吃時,你只關心米價菜價。當我們種菜種稻時,我們就會關心大自然的所有一切關心農作農務,包括農業政策、進出口協議、農地、農村、農民…並深刻了解生於斯長於斯與土地連結所有食物的來源、本末。從文學、從文字、從過往的紀錄去了解古川濬、古農具、古農法甚至齊民、農政、井田制度,嘗試翻閱徐光啟的農政全書、優先閱讀漢字農耕篇的故事,甚至連文字筆劃、詩詞與小說裡都找得到對農家深刻的領悟與感情,土地上所有的美麗與哀愁。

【知識】

        學習,有種種不同的路,我們只見其始不見其終

        因為時光與命運必然控制我們的過程,轉彎之後我們便不見其蹤

        最佳的知識是夢,得之者無畏、堅定、不怕譏嘲、舉止平靜

        群眾雖鄙棄,不為所動  (行列by紀伯倫)


規劃春夏作物時,牛班長一鑫說:你想種的這些我都種過…  當時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能與他同組,這段期間在菜園的實務操作上,學習收穫最多的應該就屬我。但很遺憾的是因為觀念、個性與過往的不同際遇,我們難堪的磨合期竟然多過一年。藉此版面一定要向他致上深深的道謝與道歉~

自然農俱樂部近來也歷經波折,懸著一絲不放棄撐了近2年,面對不斷奮鬥的組員及一同合作的夥伴,心中的感謝無以言表更有許多的不捨與牽絆令人難眠!但願我們也都有足夠的勇氣可以繼續走下去,儘管未來仍會跌跌撞撞,至少過去沒有白費,也該為一路以來的成長感到驕傲。

人的際遇當然不可說,實在也沒什麼可做,但我總是想多做自己喜歡的事,走在或仍躊躇卻始終嚮往的方向,少些遺憾與多些興致,悠然看看世界見見南山,就這麼決定了。


自然小農/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