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5月05日

親愛的大家好,

網路上查二十四節氣,「立夏」的解釋還真令人驚訝http://www.mdnkids.com/24seasons/spring4.htm

時序進入「立夏」,「立」是開始,「夏」是大的意思,「立夏」就是代表著春天播種、種植的作物長大了。「立夏」正式預告夏天來了,不過距離真正酷熱的夏天還是有一段時間。(小編註:夏三月後頭還有熱到令人抓狂的夏至、小暑、大暑)

自然農田裡的作物們在這梅雨前哨、夏后發威的日曬雨淋下,真的有慢慢長大。小黃瓜、絲瓜開始伸出細細小手攀延勾結;茄子、青椒正努力站穩腳步根深立命;敏豆、毛豆結莢充氣中;秋葵、洛神正出落得亭亭玉立,但是南瓜卻猛開花完全沒受孕跡象!

話說:『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田裡的青蛙是呱呱叫了、蚯蚓也被午後陣雨鬧出門了,可就是沒瞧見我的瓜兒有動靜呵~

被大雨逼退的小農,在屋中翻閱了多年前的舊雜誌http://mypaper.pchome.com.tw/greengirl/post/1294743538

【轉載】商周1033期珍古德:食物正在摧毀我們

重新思考了務農之後,最常被眾親友提問的二件事: (除了收入之外)

1.      自然農法可以餵飽市場人口嗎?

2.      你會改吃素嗎?

一直都以為吃素的人是因為宗教和健康的因素,最近才意識到團隊的牛班長和新人阿富都是有志一同,抱持與珍古德博士一致的觀點,由關懷全球環境和動物福利出發的心情在堅持他們的素食生活。

珍古德博士指出全球有8成的穀物都是被用來當作飼料,由植物蛋白轉換動物蛋白的過程不但非常沒效率,更造成環境汙染與失衡。至今我們的農校教育仍是灌輸非慣行農法無法養活世界人口的論調,卻不承認事實上食物不是不夠吃,而是分配不均、又誤入歧途被畜牧業拿去換肉、又被生科界當生質能源拿去換油..

用心飲食又不失綠色環保的方式,我們應該嘗試『少吃肉、吃在地、吃當季』,多享用當地農民當令辛勤耕種出來的作物,降低農產品舟車勞頓時所消耗的石油資源與冷藏冷凍時所耗用的電力能源。真正地感懷腳下大地,享用菜根香的豐美滋味。

珍古德博士在她的著書《用心飲食》中鼓勵每個人做出改變,多去為了這個地球想一想,序中揭示『我希望讓大家更了解攸關生命的重要議題,亦即對地球自然資源的永續性、動物福祉,尤其是人類健康來說都很重要的議題。改變方向永不嫌遲。我們可以再次與食物產生連結,學著理解食物的本質與歷史,同時擁抱更自然的飲食。』

改變永遠不會嫌晚,只怕你永遠不去改變。

自然小農/


【生產者專欄】

人阿~有了年紀就喜歡回想過去~
記得五年前的五月份,踏入龍潭的一家有機農場開始轉行務農(省略轉行前的故事三萬餘字) ,時間就這麼過了五年。
一直自稱”菜鳥農夫” ,當然這期間有朋友曾說>要不要換個名稱阿,現在應該不是菜鳥了吧!其實好多作物我都沒種植過~所以當然會一直自稱”菜鳥農夫”,只有認為自己是菜鳥~才會不斷學習~

掐指算算,來竹東軟橋21個月了~從一開始的7位夥伴到現在,有人踏進來,也有人離開。看到不同的耕作者,我都很期待他們的產出能豐收,足量供應給支持秀明農法的試賣會員們,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除了耕作經驗要時間持續累積~

我更想說的是~~~”勤有益….”

團隊中專職農夫~不是勞方~是資方~
“想要怎麼收穫~便要怎麼栽” 這是老話一句了~

雜念叨絮這些,權充轉行務農五年的感想~

PS. 歡迎會員們有時間來產地走走,看看這些努力成長的作物們,加油打氣~

自然小農/菜鳥農夫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