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4月05日
親愛的大家晚安,

 春暖花開,景色清明。此時水稻進入發芽分化期。但是氣候仍不穩定,若霪雨紛紛,作物生長易受影響。氣溫變化也很大,冷熱無常,此時的寒流會讓人疏於防範。若吹北風,溫度降低,一期作時值孕穗期,收成將受影響。所以俗諺說:『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指的就是:清明日吹南風主豐年,吹北風則歉收。(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1608)

事實上自然農俱樂部的水稻苗日前才剛初試插秧機歪歪扭扭地定植入田,不僅是全軟橋倒數第一名,大概也是北部地區墊底的吧?! 為什麼連清明前10日前務必要插秧的警語都差點守不住呢?! 除了受到連續寒流打擊的秧苗遲遲不肯長大之外,還有我們家小拉太過年幼,整地花費了許多時間。既然如此,為何我們仍堅持牛耕呢待小農我一一道來。

 牛耕的主角是牛,要使用牛耕就必須先養一頭牛,所以就從養牛的甘苦談開始吧。

 吃、住、睡等日常生活之所需是養牛最基本要做到的事,從小拉加入團隊之後,大家就忙著搭牛舍、挖水池,更不用說每天必須去割草、清牛糞等瑣碎的事情。牛的食量驚人,不論晴雨三餐都少不得,尤其冬天總是擔心草料不足的問題,就算再冷也得每天一早就四處去尋找草料;依照小農我的經驗,夏天養牛會比冬天辛苦,夏天蒼蠅蚊子多,白天有牛蠅咬,晚上被蚊子叮,還須搭蚊帳並燻煙驅趕。水牛生性怕熱,工作時間較短的夏天都必須較早起餵牛,彼時水牛也因降溫與防蟲酷愛滾爛泥巴,所以人也常被弄得一身泥,需要常換洗衣物,不然馬上成為牛蠅攻擊目標。我也是在養牛之後才真的體會為何老農不再使用牛耕、為何耕牛會被鐵牛給取代─一年365天每一天都不得閒呀﹗

 養之後還必需訓—就是訓練,最基本的「走路」及「牽繩」(須在牛隻穿鼻環後才可開始)︰就是用一條繩子搭配口令來控制牛的前進後退停止、左轉右轉迴轉等,這些動作都熟練後,即可進入下一階段的「拉輪胎」:目的就是要讓牛隻習慣套上牛軛及習慣後方拖拉重物,過了這個階段就可以進入「拉牛車」。雖具有較高的危險性,但可以增加牛的負重力及穩定性,可為後來的「犁田」打下良好的基礎。此外,還有「騎乘」,這是小農我最愛也最刺激的一部分,不僅可加強牛隻的穩定性,也可培養人跟牛之間的感情。

 除了養跟訓之外,還有人牛之間的信任感培養。當養、訓及感情都齊備之後,方可開始最後的「犁田」。最基本的「犁田」訓練就是翻土;工具就是犁,而後會因不同的需求而使用不同的工具,如割耙、碌碡、而字耙、蜈蚣犁等,每一個工具都必須重頭訓練。

 完整的耕牛訓練必須經過五到七年的時間才能成熟,之所以不願意追隨效率化的腳步,專心一意的堅持牛耕,小農我想,吃下去的不僅是食物,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後話待續)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648104511892397&set=vb.448758001827050&type=2&theater

自然小農/一鑫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