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2月05日

【新竹自然農立春報報】

親愛的大家好,

不免俗地拜個晚年,祝福大家這個馬的年,平安順心!

新年連假走春踏春,想賞個櫻花卻到哪都是人擠人車貼車。空氣中那些粉的白的紅的串鈴似地固然美艷,小農卻偏執地認為比不上我們軟橋的菜園,放眼望去大小白菜油菜花椰蘿蔔菜心全都開花鬧連連。因為春天已經開始移動腳步蠢蠢欲動了,要揮揮手告別這些寒風中艱苦生長的冬季作物囉。

節氣俗諺說是: 「立春天氣晴,萬物好收成」,小農今天被這新春好兆頭惹得心花朵朵開盛過滿園菜花,不料晚來竟下起雨來了?! 這怎回事啊? 看天吃飯的活的確不好做,看來今年勢必又是充滿挑戰、詭譎多變的一年。

不管氣候異常或變遷,氣象預報降溫或失準,開春後小農第一要務就是來準備春夏作物育苗。所有的瓜類要趕緊播種,並在春分(3月底前)備妥支架讓苦瓜、絲瓜、小黃瓜、胡瓜…攀爬。另外還有一族也喜歡攀高結貴的:四季豆、長豆、番茄與茄子。待歇口氣,確定沒有寒流的四月就可以灑播空心、莧菜、皇宮等夏季葉菜。後頭還有番薯、秋葵、青椒、洛神要照顧呢,想來真令人充滿期待又頭皮發麻。

這是小農在軟橋的第二春了,雖然知道了些適合或是配合度差的蔬菜,但還是覺得每一季都是新人新歡與新挑戰。究竟能不能有愛的結果呢?真的要天公作美囉~ 一起來期待風調雨順的、好年冬吧。

最後,僅以這春節期間每日信手拈來當小農上午茶下午茶兼晚點的草莓祝大家新的一年幸福美滿、健康平安。
至於這草莓盛況是否能延續,就看新春開工後的蟲兒鳥兒蝸牛們的心意吧。



自然農/葉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