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3年01月20日

親愛的大家好,

不知大家有沒有錯過上周公視首映的蜜蜂紀錄片《蜂狂》?! 2006年起全球陸續傳出蜜蜂大量死亡事件,科學家稱為蜜蜂族群崩潰症(CCD),經過多年追蹤與懷疑證實元兇就是農藥;蜜蜂接觸農藥後會「迷航」、死在野外,而今日蜜蜂的命運,可能就是明天人類的下場。你也許還沒連結上這其中的關係,因為不清楚人類也是暴露在這些微量農藥的環境中,但是近年來數量急遽增加的兒童過動症(ADHD)與發展遲緩,阿茲罕默症、憂鬱症等許多精神上的疾病,據研究與農藥殘留人體有很大影響。

過去我家老母常千里迢迢跑到鄉下親戚家摘自家栽種的青蔬,然後大老遠背回家喜孜孜地料理,但在實際接觸農業後,這下才發現代誌大條了原因是這代務農近半世紀的老農,根本就是活在農藥問世後的年代,他們唯一認同的農藥是灑播在菜葉上的除蟲劑,以為沒過幾天就割去賣的沒良心。在農村的隱憂就是這些老農的觀念與不夠嚴謹的農藥濫用。比如在播種時,小農屢次遭蟻群大搬家將整菜畦種子搬個一顆不剩,老農說你要先把種子噴殺蟲劑啦,不然翻土時要灑螞蟻藥讓他吃了整窩死掉才有辦法種菜啦… 然後再補充說明他是不灑藥的,菜2個月後採收絕對安全那、那、那藥哪去了?難道真的被螞蟻和蟲吃掉,死道友沒死貧道就沒事了嗎?

事實上許多慢性農藥,沒有立即性的劇毒足以致死,卻有微量神經毒性被全株植物所吸收。從根莖葉部甚至是花部花粉,讓蜜蜂採花蜜後神經錯亂找不到路回家,即使回巢後餵食下一代也造成其神經受損,學習與認知能力下降,還有數以百萬隻計的工蜂在冬季集體飛出窩巢,在酷寒天候下集體自殺的瘋狂行徑。

全球有1/3的農作物是仰賴蜜蜂授粉,蜜蜂的大量死亡與失蹤,不但會造成許許多多的農作物無法授粉,糧食短缺的後果不堪想像。二戰後為了應付糧食短缺有了所謂的綠色革命,大舉將生物戰役的武器轉戰農場,改變了蔬果數量與品質,造就豐盛、便宜、外觀漂亮的食品消費世界。但是經歷了這些年,人們漸漸發現其並不如文字本身所顯現般綠色與革命,更難稱是進步救人類。

無農藥無肥料栽種需要耗費許多心力照顧田間,除了有些擔心鄰田噴藥後蟲蟲紛紛遷籍搬家到自然田來傳宗接代,又要開始煩惱我們的小幫手蜜蜂變笨,不會幫蔬果授粉不懂得搞大瓜果的肚子…,自然農法不是抓不抓蟲的問題,而是分身乏術根本就沒有時間抓蟲那,就讓他吃吧被人類逼到走投無路的可憐蟲蟲,別在我這一代滅種啊,若真的全都瘋了全都自盡了,那我想我一定看得到世界末日!


自然小農/


【生產者專欄】


最近大家是不是也覺得在家很冷呀,小農也是冷得吱吱叫,在過不久就是農曆的節氣裡的大寒,一年之中最冷的時候,天冷害蟲少,天暖則反之,冬季的蔬菜當然是希望愈冷愈好,但是苦了小農們得包得厚厚下田,常常都是鼻水忍不住流了下來,動作緩慢的像個老人家一樣,不過慶幸的是蔬菜們是個個頭好壯壯,加上小農定期為它們診治疑難雜症,感受到愛的關懷的各類蔬菜,回饋給耕作者豐收的果實,農曆新年將至,也必須準備春天種植整地及育苗了,小農因為次女剛出生,以後要思考如何一邊帶小孩一邊種菜的方法了,希望兩者兼具是最完美的安排

雖然最近花很多時間在忙著帶小孩,常常聽孩子向媽媽叫爸爸不要去種菜,自己帶小孩時,發現孩子真的很需要父母親的關懷,他們才能安心,經過長達一個月的奶爸日子,除了磨練耐心還是耐心,彼此之間產生信任感後,小孩自然就能夠用言語或肢體來溝通了。雖然向團隊請了半年假,小農還是會每個禮拜一到田裡抓蟲及採菜給會員品嘗,希望能吃到在愛的滋潤下,自然健康長大的菜菜味道是如此的美味,只要下田一定會跟每個蔬菜來個愛的電波,雖然有些遭到蟲蟲更關愛的照顧而慘不忍暏,小農還是會持續留下它並觀察後續的發展,只要葉片還在,它們永不滅,這是值得學習及敬配的精神。目前種菜畦的蔬菜已經經過了兩個月了(小農今年九月剛報到),大伙努力地向前後左右上下持續的伸長,有些還要再等一兩個月才能採收,但小農已迫不及待試吃葉子品嚐看看,發現真的好吃到會一直想吃,這才是真正的原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每次看到菜盤上大伙吃光自然成長的蔬菜,心裡覺得滿足跟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想吃愛好者,小農會繼續努力種出好吃的菜,分享這人間美味。

過年將近,在此跟各位拜個早年

祝大伙

新年行大運

好運旺旺來

尾牙中大獎

年終荷包滿

     

鴨子(智強)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