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2年12月08日

親愛的大家晚安,


台灣從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每年必須開放14多萬噸稻米進口,這其中政府收購65%,其餘則由民間標售;但在此次米品標售不實事件爆發之前,所有的賣場是完全看不到進口米蹤跡。相關農政官員透露,WTO規定台灣進口稻米只能釋出到食用市場。偏偏台灣人不喜歡吃外國米,只好靠精良的加工技術將進口米混充台灣米袋內。消費者若想購買真正的台灣米,最好的方法就是「支持台灣稻農」。

進口米不一定零售,也會賣給便當、餐廳業者,更大途徑是傾銷到學校或營區做為營養午餐與軍糧。莫怪我們的學童從小就對米食印象不佳,不愛吃飯。原來是他們很少吃到世界有名、道地、好吃的台灣蓬萊米啊~

至於台灣自產稻米,不是在保證收購政策下灌爆了公家糧倉嗎聽說這些都定期釋出打成飼料餵雞呢,真是太平盛世人不如畜各位想想,我們怎可不慎選值得信賴的米商、「支持台灣稻農」呢?!

有關米食與中國人,愛讀書的小農再次推薦《傳家》~中國人的生活智慧,聽聽任祥說米食…http://www.artofchineseliving.com/ >以食為天>米食與中國人

若問為什麼要吃米,團隊裡最會煮飯的立文告訴你她的委屈與領悟,希望她的即知即行多少會影響你們一些…


自然小農/

 

【為什麼要吃米?】


身為一個過敏人,我犧牲了很多人生樂趣跟朋友聚餐、逛夜市、吃路邊攤…

但遠離這些誘惑後,卻也慢慢找回了健康。本來我是個喜歡麵食的人麵包、餅乾、饅頭、水餃,變化多又方便,自己開伙只要把想吃的全部煮一鍋。但是,麵粉幾乎100%都是進口的,我好希望能為農村的老農們做些事—下田做不來,吃飯總會吧~! 所以我開始認真煮飯,就只煮飯,我完全不考慮菜色,只是一直保持家裡永遠有飯可以吃,就大幅度改變了家人的生活習慣。

外食很方便,但是開銷大,剛開始時因為家裡有飯,所以開始外帶熟食,把喜歡的通通帶回家配飯,減低了店內食用的加點機會。之後呢,又覺得既然在家吃,那就燙個青菜吧因為外面買的青菜又貴又少。慢慢的,每餐外食就變成31次,再則變成11回…,現在的我已經越來越不習慣外食的味道了。自此,家裡的伙食費降低了,老農的米也賣出去了。

如果大家都開始回家煮飯,就算11次也好,累積起來就很可觀,一起吃飯吧!


自然小農/立文


【生產者專欄】


大家好,我是俊岳~


時間飛快,來到團隊至今已經半年了。會員們多少都有吃到我種植的各類葉菜,不知道口感、鮮度上是否還滿意?

最近,沒聽說對於俊岳小組的出菜有任何問題,似乎表示大家都能接受^^

這對新手的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當然也希望會員不要客氣多來點回饋與建議。

最近的種植心得是關於種子撒播的問題。一直簡單的以為撒播下去後,開心地等待發芽收成就好了,殊不知原來灑播完是需要疏苗的!!

怪就怪我當初太貪心,每一排都灑得太密,擔心種子發芽率在我手上變得很低… 結果,種子們竟然都很爭氣地努力發芽成長但是因為不懂得適時的疏苗,結果讓作物們都長得小小棵、小小棵的…

現在懂得幫作物疏苗了,但是在這強烈寒流的關懷下,作業時常常感覺雙手不像是自己的,蠻後悔當初的貪心XD才體悟到,原來撒播還是需要經驗的… 撒得太密,疏苗忙死你;灑得太稀疏,作物稀稀落落顯得孤單又寂寞。

務農的日子,總是天人交戰的心情啊!


自然小農/俊岳


****************************************************************
FB: 新竹自然農俱樂部
e-mail: nf.club.hc@gmail.com
電話: 0910681395 (因為農忙時可能會漏接電話, 所以請善用簡訊留言唷~) ****************************************************************